diE in DreaM TheaTeR

Are you living in a real world?

还是说说世界杯

世界杯结束一周了,当了一个月的宅男迫不及待的出了趟门进城逛逛,像放风一样突然有了点自由。想到各大联赛新赛季下个月开始占据我的周六周日,悲催的发现其实黄金时间看球也未必是好事。


扯远了,说回世界杯,这一届还是挺有意思的,大部分比赛质量都还不错,也有一些惊喜和意外。法国拿冠军是我不愿看到的,毕竟一个强队用这种蹲坑防守打反击靠球星闪光的打法实在是丑陋,也让人很无奈,毕竟在赛会制杯赛里保证防守不输球才有希望晋级,所以主场作战的俄罗斯在面对西班牙的时候如此坚定的摆大巴拖点球赌运气。这届比赛我最看好两个球队,两个可以攻破大巴的队伍,一个是西班牙,一个是巴西。而最让我失望的也正是西班牙。巴西拥有出色的个人技术和小范围配合,而西班牙是唯一能靠传控打穿大巴的球队,而且世界杯前的热身赛和首场对阵葡萄牙,都表现得非常好,即使跟葡萄牙打的是个平局,但场面就是典型的整场控制压制渗透,反复撕扯对方防线创造机会。只是就打了这么一场好球,后来的比赛就不会踢了,面对大巴就这么后场倒脚毫无办法,靠着一点零星的直传博运气。我相信如果不是临阵换帅就不会这样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和训练这种打法,只能保守的踢保险球。而这也是这一届世界杯看到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大部分嚷嚷着传控和进攻的球队在面对大巴的时候都毫无办法然后被反击打得落花流水,德国队就不提了,那莫名其妙整体压上的搏命踢法实在无法理解,就好像一支欧冠淘汰赛落后踢客场的球队。这些所谓的“传控”与真正的控球打法实在相去甚远。


这是另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这个世界杯期间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几乎每场比赛都和花花聊球,但其实大部分人都不那么“懂球”,都在把足球当篮球乒乓球来看。作为一个前腰,一个里克尔梅的脑残粉,我非常喜欢这句评价里克尔梅的话:“阿根廷名宿巴尔达诺有一句经典的描述:‘如果我们必须从A地到B地,大部分人会选择一条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尽快到达目的地。里克尔梅则会选择一条崎岖的山路,这条路需要耗费他六个小时,而不是两个小时,但却是一条风光美丽的路。’”这是对里克尔梅球风的一种看法,也代表了足球的一种美感,那种掌控全场的美妙,看起来很多人都无法体会。进球并不是足球最重要的看点。虽然这个说法并不能准确的描述传控,传控并不是单纯的慢速的推进,倒不如说诠释了“控”的含义。而球员需要如此之大的努力和相称的能力去实现这个打法,通过精妙的移动和广阔的视野,只是一两米的距离却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空档;通过传接球的精确控制在愈加狭小的空间里配合;通过不断的来回游移折磨对方的防线,寻找失误。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国家队这种短期集训的队伍无法真正踢好传控的原因,训练成本实在太高,太难了。而全队站好位置防守反击,加上一个个人能力出色出球准确的中场,旁边有一个跑不死的铁人保护协防,顶在前面的又是两个速度奇快突破自如的好手,这容错率就委实高多了。


最后说说阿根廷,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如此孱弱的中后场阵容在开赛前就不报什么希望,只是情感上还是希望梅球王能创造一点奇迹。可惜什么也没有发生,四场比赛四个阵容打法,这是以赛代练了真是。


评论

© diE in DreaM TheaTeR | Powered by LOFTER